课题组开展理论指导下的相关实验研究,目前研究方向主要为非均相催化电催化,光电催化等相关研究

实验室部分仪器与设备:

1. 反应设备

1.1 多通道固定床在线评价系统

技术指标:三通道,反应压力:0~10 MPa,温度:rt~800 oC,另配有液体进样泵。
主要作用:对催化剂进行筛选及评价,研究其反应过程和反应动力学。

1.2 电化学综合评价系统(普林斯顿独立双通道PARSTAT 3000A-DX)和旋转环盘电极系统(636A)

技术指标:两通道功能完善,均具备测试整套常规电化学,腐蚀类,交流阻抗及能源类程序。具备线性扫描及阶梯波扫描;具备能源分析软件;浮地功能。
主要作用:各类材料电催化性能的研究,可配合旋转环盘电极系统进行ORR等测试,亦可与光催化系统对催化剂进行光电催化性能的研究。

1.3 电化学工作站(辰华,CHI660E)

技术指标:电位范围:±10 V,最大电流:±250 mA。
主要作用:常规电催化性能测试,有机电催化等。

1.4光催化反应系统(中教金源 CEL-HXF300)

技术指标:总输出功率:50W,发光光谱范围:320~2500nm。
主要作用:光催化反应,可与电化学工作站配合进行光电催化研究。

2. 检测设备

2.1气相色谱质谱联用 (Agilent 8860-5977B)

技术指标:四极杆质谱,分子涡轮泵,配制在线阀进样系统及自动进样器,可进行自动在线检测,另配有不同色谱柱对应不同产物的分离。
主要作用:对未知化合物进行定性与定量分析,可配合化学吸附仪使用,亦可与固定床反应装置配套进行在线检测。

2.2气相色谱 (Agilent 7890B)

技术指标:配置一个FID,两个TCD检测器,反吹系统,阀切换自动在线进样。
主要作用:可满足低碳烷烃(<C7)及H2、He、N2等的分离及定量分析,配合固定床对催化剂进行研究。

2.3气相色谱 (Agilent 7820A)

技术指标:FID检测器,配有16位自动进样器。
主要作用:常见有机化合物的定量分析,可更换色谱柱分离特定的产物。

2.4化学吸附仪(沃德仪器 VDSorb-91i)

技术指标:配有TCD检测器,可精准控制两路气体,可与GC-MS连接使用。
主要作用:TPR、TPD、TPO、脉冲化学滴定、催化活性评估等。


3. 材料制备设备

3.1立式行星式球磨机(米淇 YXQM-0.4L)

技术指标:公转5-400 r/min, 自转 10-800r/min; 100 mL*4,玛瑙罐,不锈钢罐。
主要作用:混合、细磨、纳米材料的合成等。

3.2冷冻干燥机 (力辰,LC-10N-50C)

技术指标:最大真空度: < 10Pa, 温控 < -60 oC, 台式多歧管。
主要作用:催化剂制备过程中的冷冻干燥,避免纳米材料高温团聚。

3.3台式高速离心机(上海卢湘仪,RG-160WS)

技术指标:最高转速:16000 r/min,最大相对离心力:17800xg。
主要作用:催化剂合成过程中的固液分离,提纯等。

3.4马弗炉 (上海一恒 SX2-2.5-10N)

技术指标:可控制升温速率、最高温度为1000 ℃。
主要作用:用于材料的煅烧,可以设置煅烧程序以达到要求的温度,并保持该温度进行煅烧。

3.5管式炉 (上海钜晶 SKGL-1200M)

技术指标:可控制升温速率、最高温度为1200 ℃、前置流量控制器可精准控制各种反应气氛。
主要作用:催化剂的煅烧,还原以及氧化等。

4. 其它实验仪器设备

4.1万分之一,十万分之一天平 (Mettler)

4.2自动压片机

4.3制冰机

4.4低温冰箱

4.5真空干燥箱

4.6紫外分光光度计

4.7超声波清洗仪

4.8实验室一隅:工具墙